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示范法院创建①丨金川法院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2-04-20 14:04:50 】 【 来源:阿坝金川长安网

  导语: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安排,金川法院聚焦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司法为民服务群众、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干警履职能力五个创建标准,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切实有效的便民举措、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过硬的工作能力为突破口,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4月18日,金川法院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兴珍同志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0140308.png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武锡琼同志传达了中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部署安排,解读了金川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党组成员、副院长何光武同志宣读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随后,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落实创建活动作安排部署。


  各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落实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


  深入把握创建活动内容和要求,为服务好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当好“服务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经验做法。


  不断完善诉讼便民设施,进一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健全诉讼服务网络,拓宽群众参与诉讼渠道;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大化解;深度开展司法救助,为困难群众传递司法温情。


  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审理涉危害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刑事大要案;加强刑事审判延伸工作。


  继续坚持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方针,提升整体调解工作能力;深化案件繁简分流,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加大庭前调解力度,提高案件调撤比。


  加强对审判质效的督促监管;加强案件评查,不定时通报案件评查情况,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开展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加强典型案例发掘。


  有效融合基层解纷力量,大力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开展走访慰问单亲母亲活动,为单亲家庭排忧解难;深入辖区村镇走访调研,做好电站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


  抓好日常安检、值庭、押解、看管、疫情防控以及民商事审判工作警务保障等常态化警务保障;建立健全司法警察大队警务管理制度及警务保障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何斌指出:


   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绝对认可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要借助创建活动,向人民群众展示我们扎实的专业本领、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的工作形象。


  何斌要求:


  一是要把好创建活动的“思想关”。


  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任务要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法院工作部署上来,确保思想政治建设有成效。要深刻领悟创建活动的实质内涵,激发工作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创建活动要求,抓重点、找差距、补短板,争创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要强化组织领导,树牢“一盘棋”思想,列出“计划表”,挂出“作战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不打折扣。


  二是要牵住创建活动的“牛鼻子”。


  要立足金川法院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将全州法院系统“政治建设年”和金川法院“三个提升年”活动融入创建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关心事,确保司法为民服务群众成效突出。要扎实做好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明显推进。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不足,特别注意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先争优意识,提升工作创新发展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三是要耕好创建活动的“责任田”。


  要抓好关键少数。各分管领导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各庭室负责人要制定庭室工作计划,将任务落实到庭到人。要着力干警能力提升,努力提高干警法律政策运用、群众工作等能力,确保干警履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要强化精准宣传,坚持“边创边建边宣传”,整体联动,多点发散,全面展示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要强化督导考核,持续跟踪问效。根据工作成效严格奖惩问责,全方位掌握工作进度,确保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编辑:余雪连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