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法官“卧冰求鲤”十余载 以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05-11 10:36:3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蔡笃强,喜德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一级法官、中共党员。1973年他出生在四川省资中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兄弟姐妹五人,排行第四。儿时条件艰苦,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兄弟姐妹出人头地,他努力考上大学并在毕业后分配到喜德法院工作。成家立业后深知父母将兄妹五人养育成人的千辛万苦,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虽相隔甚远但关怀备至,坚持常回乡探望父母,在兄弟姐妹中起带头作用,尽心尽力尽责让父母衣食无忧。

微信图片_20200511142817.jpg

  2007年12月,蔡笃强父亲因病去世,63岁母亲患有脑梗塞、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其他的兄弟姐妹表示因家庭、经济、路途遥远等原因照顾母亲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减轻兄弟姐妹的压力,让母亲安享晚年,他便主动提出将母亲接到喜德由自己来照顾生活起居。时任立案庭庭长的蔡笃强,公务繁忙且常需要出外勤,妻子在西昌工作,夫妻两地分居,他克服种种困难,伸出大手独自撑起了一个家,一个人照顾多病的母亲。每天忙完工作下班后,蔡笃强总是匆忙回家,他说,这辈子住过最贵的房子就是母亲的肚子,现在母亲老了、病了,自己不管多难,都必须让母亲安度晚年。


  在和母亲的聊天中蔡笃强得知她有一个埋藏心中多年的心愿:回到故乡看看山山水水、兄弟姐妹、亲亲戚戚。2015年4月,为圆重病母亲一个梦,他们踏上旅途回到了远方的故乡,了却了母亲的心愿。谁知正沉浸在喜悦之中的母亲却突发肝脓肿危及生命,需要马上住院进行手术治疗。他体谅兄弟姐妹的难处,独自承担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母亲行动不便、身体虚弱,需要喂饭、端屎端尿等等,照料,说起来简单,可事情琐碎且麻烦,但他耐心、细心、温柔。在母亲住院的两个月中,蔡笃强一个人忙前忙后,苦、累、脏他都不怕,都心甘情愿。医生说母亲活不了多久,有人说母亲的病是治不好的,劝他放弃,继续治疗不过是无底洞,最终结果也只会是人财两空。他爱母亲,他只想要母亲活着,面对重重压力,他坚持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给母亲继续治疗,在长期悉心照料下,母亲病情逐渐好转,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母亲说,有他在,安心。


  好景不长,本以为母亲身体情况已经稳定了,2018年4月又因腹痛难忍,上吐下泄,紧急送医后查出患有直肠癌。因蔡笃强工作的地方属于深度贫困县,医疗条件有限,无法进行手术,蔡笃强便将母亲送回内江市资中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并住院治疗两个月。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术后母亲在蔡笃强的悉心照料下,病情再次好转,并且得到有效控制,但需要每个月回资中持续化疗一年。2018年,正值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阶段。看到时任执行局局长的蔡笃强工作繁重还要照顾自己,每月在兼顾工作的同时不远千里陪同自己前往资中化疗、治疗,回到喜德后仍然加班加点的执行攻坚,母亲于心不忍,坚决不再前往资中化疗。不配合化疗,后果不言而喻,他焦急万分,一次次安慰和鼓励母亲,最终母亲同意配合治疗,一年下来,单位领导及同事,医院的医生、护士都被其毅力和孝亲精神所感动,对他竖起大拇指。


  术后元气大伤,蔡笃强怕母亲觉得是在枯燥煎熬的活着,怕母亲心情烦躁,便经常跟母亲聊天解闷。母亲高龄牙口不好,他就每天把饭菜做得非常软糯,用勺子喂给她吃。生怕母亲营养跟不上,又绞尽脑汁的搭配饭菜,让母亲吃饱、吃好。


  蔡笃强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年轻时又要操持家务又要照顾兄弟姐妹5人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每天想尽办法哄母亲开心,做她想吃的饭菜,尽心尽力的照顾好她,就像儿时她照顾我那样。


  蔡笃强常常教育求学在外的女儿:孝是人伦之本,而家庭则是修身之本,是成事之基,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百善孝为先”数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要继承和弘扬孝老爱亲精神和优秀品德,为美好家庭、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在蔡笃强的言传身教下,家族中形成了“孝老爱亲”的家风。


  寸草春晖的感情互动,是支持幸福家庭的精神栋梁。古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人民法官精心照料母亲十余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个互爱互敬的家,总能遮风挡雨、温暖人心,并传递力量。


  母亲说,如果不是蔡笃强的悉心照料和鼓励、陪伴,自己可能早就已经不在人世了。今天有什么新鲜事?又做了什么好吃的?这是现在自己每天最幸福的期待……


  (吴洪晶 陈昭敏)


编辑:唐玉饶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