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法官助理额咏梅:羸弱身躯蕴坚强力量 扫黑除恶路上坚守责任勇担当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10-09 14:21:01 】 【 来源: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

   “都说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那怎么才能提高?我们就要从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着手,扫黑、除恶、治乱,扫除群众身边的潜在危险,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面对质疑,额咏梅这样回答到。


微信图片_20200923163517_副本.jpg

图为:额咏梅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金川法院严格贯彻“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方针不动摇,审理了阿坝州首例涉恶势力案件,主犯卫某因犯强迫交易罪、非法经营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十三万四千元,其余6人分别判处一年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不等罚金。案件的顺利审结,离不开无数扫黑英雄的默默付出,额咏梅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额咏梅,女,1987年8月出生,201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观音桥人民法庭、刑庭工作,现任金川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微信图片_20200923163536_副本.jpg


  她是扫黑除恶“急先锋”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额咏梅秉持一贯负责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着穿针引线、上传下达的作用。


  严格遵守扫黑除恶工作的各项规定,及时向县扫黑办报送乱点乱象线索摸排20余次、涉黑涉恶线索摸排20余次。克服孩子小、父母不在身边的情况,全身心投入到卫某案的案件协助办理中,细心梳理十一余册案件卷宗,准确掌握案件基本情况,一个月内完成送达起诉书副本、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辩护律师、制作庭审笔录等准备工作,历时两天的庭审,独自高质量完成庭审记录工作,为庭审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2019年底,四川省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督导阿坝州,各类报送材料繁多,一遍遍查阅上级文件、一遍遍完善工作台账、一遍遍梳理摸排线索,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点成了工作常态,这时的她怀有二胎已经八个月。身体逐渐笨拙,行动不便的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腰经常痛到夜不能寐,每天都能看见她的儿子和丈夫在办公室里陪同加班到深夜。丈夫劝说她怀孕在身,别累坏身子,可她总是笑着对丈夫说:“年轻人就该多锻炼。”


微信图片_20200923163549_副本.jpg


  她是普法宣传“好老师”


  复岗后的额咏梅,化悲痛为力量,在做好审判辅助工作之余,围绕什么是扫黑除恶、黑恶势力犯罪特征、面对黑恶势力威胁如何正确处理、未成年人犯罪如何处罚等知识,开展了扫黑除恶知识宣讲进校园、庭审进校园、非法集资进校园、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法律知识150余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编辑信息40余篇。额咏梅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学生交流谈心等方式,更好地掌握学生们的关注点、兴趣点,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规与案例整理成册,作为今后工作开展的佐证材料。


微信截图_20200923163612_副本.png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额咏梅同志荣获2018年度金川县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19年度金川县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19年度全州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她始终恪守一颗为民初心,用坚守与责任践行着让群众放心、安心的质朴愿望。


编辑:张馨予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