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男子带9岁女儿进山采菌失联:警民搜寻14小时父女获救,他抱着女儿在枯树下熬过雨夜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3-10-11 16:02:58 】 【 来源:红星新闻

  四川茂县,岷江河谷两岸高山上,茂密的森林覆盖着广袤的土地,隐藏着丰富的自然宝藏。采野生菌是当地居民喜爱的户外活动之一,它既是一种采拾乐趣,也是大自然赐予的美味。

  

  然而,采野生菌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在偏远、复杂、陡峭的山区。10月5日,茂县男子代某林和9岁女儿瑶瑶前往九顶山采菌子,与同行人员走散后失联,同行人员报警求助。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组织当地近70名村民展开连夜寻找,经过14小时寻找,代某父女二人成功获救。

  

  获救之后,代某林讲述了父女俩在山中迷路的过程。“走迷路了,直到被救,才知道方向走反了。”他说,当天他和女儿返回停车点途中迷路,走到大沟(小地名)里面去了。山里无法生火,他担心女儿失温,抱着女儿在一棵倒下的枯树下避雨,直到天亮后获救。经初步检查,父女俩身体无大碍,警方将他们送回家中。

  

  村民报警:

  

  一行5人上山采菌

  

  同行父女失联 寻找无果求助警方

  

  10月5日下午6时许,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接到当地群众陈女士报警求助电话,“警察同志,今天上午,代某林和女儿与我们一起到九顶山采菌子,他们两个跟我们走散了,到现在都还没回来,电话也打不通,我怕他们在山上出事,请你们帮忙找找。”电话中,陈女士非常着急。

  

  值班民警杨启武从电话中了解到失联人员基本情况。据陈女士介绍,10月5日上午,天气晴好,茂县南新镇村民陈女士等3人准备上山采菌子。放假回家的代某林听说同村邻居要上山采菌,于是带上9岁女儿瑶瑶和3名村民一起上九顶山采菌子。

  

  一行5人早上7时许从村子出发,驱车上山,9时许抵达位于九顶山上的采菌点,并在附近采摘野生菌。下午2时许,瑶瑶走不动了,代某林告诉其他同行村民,“我和女儿朝停车的地方走,在停车的地方等你们。”

  

  之后,陈女士等3人继续在山里采菌子,下午4时许,陈女士等3人带着各自的收获返回停车点的时候,却不见代某林父女二人的身影。

  

  “瑶瑶,你在那里?”3名村民一边呼喊,一边四处寻找,村民拨打代某林的电话却无法接通。寻找两小时均没有结果,借助微弱的手机信号,陈女士打电话报警求助。

  

  “你们不要走远了,就在原地寻找,我们马上出发。”了解情况后,值班民警杨启武一边安慰报警人,一边将情况上报南新派出所、南新镇政府以及茂县公安局。

  

  连夜搜救:

  

  警民寻找14小时

  

  父女获救 迷路后在山中熬过一夜

  

  茂县公安局南新派出所立即组织4名警力和南新镇熟悉当地地形的村民近70人组成救援队,连夜前往九顶山开展搜救工作。

  

  带队上山救援的民警杨启武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报警群众不能提供失联人员具体失联位置,加之夜晚九顶山暴雨伴随大雾天气,视线模糊能见度较低,道路湿滑崎岖难行且手机无信号,给搜寻工作带来极大的阻力。

  

  民警与搜救人员分三组采取喇叭喊话、强光照射等方式开展搜救工作。“当晚下了雨,起了雾,能见度很低。”杨启武介绍,九顶山山林区域面积广阔、地质地貌环境复杂,夜晚气温会变得十分寒冷,加之大雾弥漫,失联人员中有小孩,情况十分危急。

  

  搜救人员连夜展开寻找,6日凌晨6点,雨逐渐停止后,救援人员分三组携带对讲机寻找,救援人员大声喊话,代某林听到呼喊声后,大声回应。经过南新派出所民警和茂县南新镇两个村的近70名群众长达14小时的搜寻,终于在10月6日上午8时许将失联人员成功找到。

  

  “走迷路了,直到被救,才知道方向走反了。”获救后代某林介绍,当天他和女儿返回停车点途中迷路,走错方向,走到大沟(小地名)里面去了,当晚一场雨让父女二人吃尽苦头,山里无法生火,代某林担心女儿失温,抱着女儿在一棵倒下的枯树下避雨,直到天亮后获救。

  

  “如果不是你们的及时帮助,我都不知道我家人是否还能安全回家,谢谢你们!”获救后代某林亲属对民警和茂县南新镇参与搜救的群众连声道谢。

  

  经初步检查,父女俩身体并无大碍,南新派出所民警将他们送回家中。

  

  茂县警方提示,野生菌类生长的山林通常环境复杂,容易迷路,不仅有虫叮蛇咬,还有高处坠落等危险。同时,由于夏秋季天气变幻莫测,短时强降雨易导致山洪、泥石流等险情发生,请广大群众在进山捡菌子之前,客观评估自身体能及风险因素,切勿独自进入陌生山林。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赖政宇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