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金川 >
积极救助野生动物 营造和谐生态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1-12-14 14:20:45 】 【 来源:阿坝金川长安网

  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近日,金川县公安局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毛冠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14141918.png

  

  小可爱被卡住了……


     2021年12月11日11时许,二嘎里派出所接群众打电话称:二嘎里中心校有个野生动物被卡在围栏上,请求公安机关救助。接警后,二嘎里派出所联合乡党委政府以及二嘎里中心校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救助。

  

  到达现场后,民辅警迅速对被围困的野生动物实施营救,并细心提醒现场围观群众不要惊吓到野生动物,以及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该野生动物为毛冠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毛冠鹿(学名:Elaphodus cephalophus)又叫青鹿、黑鹿,为一种小型鹿。毛冠鹿是草食性动物,多以种子植物以及蕨类和伞菌为食。栖息于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丛、采伐迹地和河谷灌丛,经常活动在海拔1000-4000之间的山上。

  

  经救助人员仔细查看,该毛冠鹿并未受伤,精神状态良好,决定将其放归山林。最终,该毛冠鹿有惊无险,顺利回归大自然。

  

  近年来,随着金川公安不断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力度,群众的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明显提高,形成了全民共同爱护、保护、善待野生动物的良好生态氛围,使一些因伤病、落单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获得新生,重新回归大自然。

  

  发现野生动物怎么办?

  

  蜀黍提醒:救助开始前先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此前提下才能实施救助行为。     

  

  1、如发现受伤、被困的野生动物,请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避免与动物直接接触。

  

  2、如需接触野生动物,请务必做好防护,如佩戴口罩、手套等。无防护条件的应在救助后尽快清洗手、脸等暴露部位。

  

  3、无法辨认的野生动物物种,不要自行放生,应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4、不得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



编辑:余雪连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金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